党史大讲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史大讲堂 >> 正文

《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第七集 携手国民革命

发布时间:2021-05-17

《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第七集 携手国民革命

来源:人民肉-人民视频

《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第七集 携手国民革命

这张照片拍摄于1924年5月,国民党上海执行部正为庆祝孙中山就任非常大总统三周年举办纪念活动。在这张照片中,我们发现了一张熟悉的面孔——毛泽东。他为何会出现在国民党官方举办的重大纪念活动上?这一切还要从1924年第一次国共合作说起。

20世纪20年代初期,在西方列强操纵下,军阀割据和军阀混战不断加剧。“打倒列强,除军阀”,是中国人民的最强呼声。

当时,年轻的中国共产党人刚刚经历了北洋军阀血腥镇压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的二七惨案,他们进一步认识到,中国的民族民主革命仅仅依靠工人阶级孤军奋斗是不够的,应该争取一切可能的同盟者。由于孙中山在人们心目中是中国民族民主革命的象征,他领导的国民党在社会上有威信,又在南方建立了根据地,而孙中山深感国民党内许多人已经日趋腐败,决心寻找新的力量和出路。他开始同共产党人建立联系,真诚地欢迎共产党员同他们合作,欢迎苏联对中国国民革命的援助。

1922年8月下旬,中共中央在杭州西湖举行会议,决定在孙中山改组国民党前提下,共产党员加入国民党。随后陈独秀、李大钊、蔡和森等首先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为了尽快促成国共统一战线的建立,李大钊频繁与孙中山会谈,为酝酿和促成第一次国共合作作出重要贡献。

这里是广州恤孤院,1923年6月,中共三大在这里召开。此时的广州,已经成为中国革命的中心。

中共三大决定,根据共产国际代表马林的倡议,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同国民党建立统一战线,同时保持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的独立性。正是在这次会议上,30岁的毛泽东当选为中共中央局成员,担任中央局秘书,第一次进入党的领导核心。

为了使国民党能适应国民革命运动发展的需要,在中国共产党和共产国际的建议帮助下,孙中山排除重重障碍,积极推进国民党的改组工作。1924年1月20日,还是在广州,国民党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在这次会议上,孙中山提出新三民主义,事实上确立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革命政策,标志着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形成。李大钊、毛泽东、谭平山、林伯渠、瞿秋白等10名共产党员当选为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和候补委员。

很快,以广州为中心,汇集全国的革命力量,开创了一个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的革命新局面。

为了造就革命武装的骨干力量,在共产党人建议下,国民党决定创办黄埔军校。孙中山亲自兼任军校总理,廖仲恺任校党代表,蒋介石任校长。1924年11月,从欧洲回国不久的周恩来接任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共产党人恽代英、萧楚女、熊雄、聂荣臻等先后到军校任职。第一期学生中有徐向前、陈赓、蒋先云、左权、王尔琢、许继慎等共产党员56人,占学生总数的十分之一。

国共合作实现后,促进了群众运动的恢复和发展。

1925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五卅运动,掀起大革命风暴,各地约有1700万人直接参加运动。中共党组织也在领导运动的过程中得到迅猛发展,党员数从1925年初的不足1000人,发展到同年底的1万人,增加了10倍以上。

1926年7月9日,国民革命军在广州誓师北伐。北伐军势如破竹,席卷大半个中国,击溃军阀吴佩孚、孙传芳部主力。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的叶挺独立团英勇作战,为第四军赢得“铁军”称号立下汗马功劳。

在携手国民党发动大革命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人以实际行动证明了李大钊所说:“我等之加入本党,是为有所贡献于本党,以贡献于国民革命的事业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