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楚天都市报】测绘教授携手思政教师同上党史课

发布时间:2021-04-11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肖杨 通讯员钟卫东 如何发挥课程思政的作用?专业课程如何渗透党史教育?……“好的思想政治教育应该像盐,专业课程好比各种食物,但不能光吃盐,最好的方式是将盐溶解在各种食物中自然而然的吸收,才能烹制出一道道美味佳肴。”湖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测绘教授刘仁钊如是说。

4月7日,湖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思政课教学部组织测绘地理信息学院师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党史学习教育课。测绘教授刘仁钊携手年轻的思政教师郑芳超主讲。

刘仁钊教授通过党的发展历程中五个不同时期,党所领导的测绘重大工程案例,以点带面地介绍了中国测绘史及取得的光辉成就,深刻阐释了测绘精神所蕴含“热爱祖国、忠诚事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丰富内涵,启迪师生不懈探索,砥砺前行,向着星辰大海不断进发,追逐新时代测绘强国梦想,努力让中国的科技之光闪耀世界。

郑芳超老师结合我国珠穆朗玛峰不同时期测量的案例,生动讲述了中国人民从一次次艰难的攀登中,一步步抵近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中国从一穷二白到实现全面小康的艰难历程。她寄语年轻学子:青春由磨砺出彩、人生由奋斗升华,唯有攀登、方能向上。

在讲座互动中,学生代表胡卓云、李昌意通过在校的学习生活切身经历、身边的测绘事例,讲述了在地质“三光荣”“四特别”精神、测绘精神感召下的进步与成长,对测绘专业的深深热爱。他们表示,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我们要牢记嘱托,砥砺品德,陶冶情操,刻苦学习,全面发展,掌握真才实学,担当责任和使命,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为祖国建设和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近年来,湖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党委按照《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要求,紧紧抓住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所有教师、所有课程都承担好育人责任,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努力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取得显著成效。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活动是一堂内容丰富专业教育大课,也是一场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思政大课、党史教育大课。